宝茱名吉

一个向内探索自我疗愈的可爱的人儿!

正念冥想践行者3年/瑜伽修习者/自修浙大心理健康教育/读书思考/认知自我成长

开放的认知看世界!

接纳|正念的态度之一说明

正念(冥想)实修&心灵好句&小灵感


 💕

 心灵好句💌

它允许所有的一切的发生

接纳高下、左右、内外等等

一切如是

在安全的空间中

给予了自由的选择








💕

 正念练习:


正念静坐冥想30分钟🧘:


今天静坐“一塌糊涂”

哈哈哈

静坐前就觉察到今天自己的心有些飘着慌张

果不其然刚坐着

心就不知道跑到十万八千里了

伴随着外面一大群🐻孩子玩闹的声音



回到身体上又发现身体两侧完全的不平衡

尤其是上半身右侧肩一直沿着背部向下到腰部的那骨头和肌肉的用力远远大于左侧

想让左侧发力,

但发现可怕的是我左侧完全找不到发力点

然后我就不停地移动调整姿势

只能找到微乎其微的发力点

但明显感觉到我让左侧发力的时候反而右侧发力多



这时我发现此刻的自己就像操碎心的妈妈

越操心那个不听话的孩子越不听话

那个柔弱的孩子还是柔弱

而与此同时我也像一个“不称职”的爸爸就在旁边看着妈妈的操心

因为我知道对于身体的不平衡

如果忽略掉这个问题

而如果选择不去正视和调整

那么随着静坐的时间越久

那身体的不平衡就会越强烈

那就调整身体吧

不去管他呼吸

不去管其他的



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最开始由于我对身体的不平衡的不接纳

和有控制的调整身体而烦恼

我怎么能不接纳呢?

我怎么要控制呢?

但这何尝不是一次去绝佳的机会?


一次去看到我们对完美稳定良好状态的执着

对缺陷焦虑不如意的排斥的好机会

我们不可能保证

每一天的状态都良好,

每一次的冥想都平静,

每一次的正念都有极高的觉察。


今天这次“糟糕的正念冥想”

又加深了对:

无常带来的不执着

非二元对立带来的不评判和接纳

的体会

要说练习的乐趣和动力

就是这种亲身体悟和验证真理的过程




💕

小灵感:

  去接纳此刻的不接纳何尝不是一种接纳呢?



                         宝茱名吉记于2033.3.19




                       接納(Acceptance)

接纳意味着看见事物此刻的本来面目。如果你头疼,接受你头疼。如果你体重过重,为什么不接受它,把它作为对此时身体的一种描述呢?无论它是一个癌症诊断抑或得知某人去世的消息,我们迟早都得与事物达成共识,并接纳它们。不过,要做到接纳,通常需要在我们经历了充满情感的否认和愤怒阶段之后。这些阶段是对事情接纳的一个自然的进程。它们都是疗愈过程的一部分。事实上,我对疗愈的操作性定义是:与事物如其所是的样子达成共识。


然而,从重大灾难中得到疗愈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可以在此先把它搁置一下。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通常需要浪费很多精力对事实加以否认和抵抗。当我们那样做的时候,我们在本质上是想强迫事态按照我们所喜欢的方式存在,而这只会制造更多的紧张。实际上,这会妨碍积极改变的发生。我们可能忙于否认、强迫和挣扎,以至于没有多少能量留下来用以疗愈和成长,而我们所拥有的所剩无几的东西,由于我们缺乏觉知和意图而消散了。


如果你超重并对自己的身体感觉不好,等到你的体重达到你觉得应该的那样之后,才开始喜欢你的身体和你自己,这并不好。在某个时刻,如果你不想陷入令人沮丧的恶性循环中的话,你可能认识到,在这个体重的时候,你依旧可以爱你自己,因为这是你能爱自己的唯一的时刻。记住,对任何事情来说,现在都是你唯一的拥有。在你真正改变之前,你得接纳自己。你选择这样做就成为一个自我慈悲与智慧的行动。





当你开始这样想的时候,减肥变得不那么重要了。它也变得更加容易了。通过有意地培育接纳,你正在为疗愈创造前提条件。接纳并不意味着你须得喜欢一切事物或者对万事万物采取被动的态度,而放弃你的原则和价值观。它并不意味着你对事物满意,或者你甘于忍受事情“不得不”这样。它并不意味着你不应该打破自我破坏性的习惯,并不意味着放弃你想改变和成长的欲望,或者你应该忍受不公平,譬如,回避参与改变周围的世界,因为事情就是这样了,因此没有希望可言。它与被动的退缩毫不相干。


我们所说的接受只意味着,或早或晚地,你已然学会愿意看见事物的真相。无论正发生着什么,这个态度为你在生活中采取合适的行动做了铺垫。当心念不被自以为是的评判和欲望或者恐惧和偏见所蒙蔽,当你对正在发生的事情有着清晰的看法的时候,你更有可能知道该做什么,内心非常笃定地去采取行动。


在冥想练习中,我们迎接每一个来临的时刻,全然地与之相处,以此来培育接纳。我们努力不把应该感觉或应该想到或应该看到的强加给我们的体验,而只是提醒我们自己去包容,对我们所感、所思、所见全然开放并接纳,因为它已经在这里了。如果我们把注意力集中于当下,有一件事情我们是确定的,那就是无论我们此刻关注什么,一切都会改变,这给我们提供了练习接纳的机会,无论在下一个时刻会呈现什么。显然,在培育接纳中蕴含着智慧。


                 ~录自 乔.卡巴金博士《多舛的生命》



null

评论